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院企合作 >> 正文
2020年建筑学专业硕士校外导师聘任及校企联合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量:

为了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型企业、研究院等校外优质资源,发挥各自优势互补,培养具有科研创新思维和多元化视角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2020年10月18日上午,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与建筑学院,在山西焦煤商务酒店联合举行“2020年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硕士校外导师聘任及校企联合培养工作研讨会”。建筑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研究生导师,9家联合培养单位负责人及建筑学专业硕士导师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忠璞主持。研讨会上,张忠璞指出,本次会议是为启动建筑学专业硕士的联合培养工作,探讨新时期建筑学专业硕士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思路而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他强调,希望今后通过多方合作与交流,为助力山西经济建设和转型发展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晓红教授充分肯定了建筑学院在专业硕士校外导师的任聘工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同时也对建筑学院在召集业内专家翘楚,凝聚学科力量上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的鼓励。她强调了专业硕士培养的重要性,从国家政策解读、我校“双一流”建设需求等方面,指出专业学位培养的现实和未来意义,详细阐释了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培养方式上的不同。

建筑学院院长王金平教授回顾了我校建筑类专业、学科设置情况及其发展的历史、背景、成就和问题。从面向世界、立足全国、结合山西本土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建筑类学科今后的发展方向。介绍了国家有关建筑学专业学位的设置情况,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硕士学位的获批情况,2020年招生情况,2019、2020年外聘专硕导师的申请和获批情况。

副院长石谦飞教授详细介绍了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基本要求、学习计划、管理办法以及实践考核办法。他强调了规范建筑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保证培养质量,提升研究和实践水平,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性。

会上举行了外聘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聘书颁发仪式,姚晓红、王金平向与会的企业导师一一颁发了聘书。王金平代表学院与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太原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华林中创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太原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山西省第二建筑设计院、成都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签订了校企共建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协议书。

参会单位领导及校内外导师对建筑学专业硕士校企联合培养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各位行业精英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前沿的培养理念,提出了多样化的合作建议。本次会议对于促进我校建筑类学科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