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王崇恩教授在国家论坛上介绍山西文物数字化实践经验
发布时间:2019-12-29 浏览量:

12月28日,由北京国文琰文物保护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观远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文物数字化论坛”在京举行。

在全球经济社会越来越呈现数字化特征和我国文物数字化工作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的大背景下,为了充分探讨当前文物数字化工作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以及演进的路径,以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为宗旨,以文物永续保存和合理利用为目标,围绕文物数字化的概念、内涵、导向、标准、产业等议题,“文物数字化论坛”邀请有代表性的行业专家进行研讨,共商文物数字化长久发展问题。

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崇恩出席会议,并就山西省古建筑数字化保护与应用作主旨汇报。通过山西古建保护的数字化应用案例,强调了三维扫描和数据处理在古建筑保护、研究和展示的作用。王崇恩介绍了历史建筑信息建模HIM在工作中的应用,这是古建筑信息保存与管理的一种新颖解决方案,由历史数据构成代表建筑元素的交互式参数对象,这些元素可以准确地映射到点云或基于图像的调查资料。无人机在古建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运用范围也非常广泛。此外,这些数字化方式都可以在文物活化利用和文旅开发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共同参会的还有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少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孙世友、北京国文琰文物保护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博、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刚、北京国文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宇。与会代表就各自对文物数字化的理解和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