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建筑学院师生出席“第二届建成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量:

4月20至22日,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中国建筑学会城乡建成遗产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建筑学会、同济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支持的“乡村振兴中的建成遗产:第二届建成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Built Heritage Conservationin Rural Vitalization)”在上海同济大学顺利召开。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同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同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主持大会,我校建筑学院王金平教授受邀担任本届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徐强副教授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充分展示建成遗产研究领域最新科研成果,旨在促进学界、业界,乃至全社会对建成遗产及其历史环境保护与再生问题的思考与讨论,推动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服务于实施乡村振兴重大国家举措,真正为国家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

在全球化、信息化浪潮的巨大影响下,当代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多元诉求,对于如何看待和处理建成遗产及其历史环境,如何为其在未来的城乡发展进程中准确定位,构成了一系列挑战。会议期间,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的35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普利策奖号称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我国首位获得者王澍作了题为“乡村建设从小处着手”的主旨报告。闭幕式期间法国文化与交流部文物建筑总监本杰明·穆栋(Benjamin Mouton)作了题为“法国乡村的木构建成遗产”主旨报告。

在三个分会场,分别围绕“文化地景与乡村聚落保护”,“乡村建成遗产的保护与活化”,“乡村传统营造工艺的整理与传承”三个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建筑学院17级研究生安嘉欣同学在第二分会场作题为“乡村振兴中传统村落遗产的保护与活化探究——以山西省昔阳县长岭村为例”的报告,取得良好效果。展现了我校建筑学院研究生课程“建筑策划与后评估”的教学成果,同时结合“聚落遗产保护研究团队”的实践成果,传达了我校建筑学院对乡村振兴中的建成遗产多年来持续研究的重视态度和研究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