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建筑学院开展“以美育美、润美于心”美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量:

美育作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工作,为培养大学生对美的认知,提升同学们的审美感受力和创造力,2023年3月4日,建筑学院组织山西古建筑文化教育培养中心成员前往小井峪文化产业园区,参观第四届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及获奖作品展。

在此次会展中,展览作品设计新奇,立意新颖,还将三晋文明以及山西故事融入其中,以“创意美”,弘扬了属于山西特有的文化。展会立足三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晋风晋韵融入民众生活,以生活化、产业化的创意实现了山西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这些作品所呈现的工艺、美学、材料、创意等突破了山西文创产品传统的旧有形象,呈现出的是传统文化与时尚、新技术的融合共生。

同学们对本次会展热情十足,观摩各种文创产品。通过了解优秀作品制作的背景,学习作品的设计技巧以及作品背后所蕴含的山西文化,同学们在参观中,享受了这场“美育”的饕餮盛宴。

其中有一座木塔模型引起同学们驻足观看,大家把模型的结构与书上的理论一一对应,收获颇丰。这个木塔斗拱、柱梁镶嵌穿插吻合,不用钉不用铆。木塔每层檐下及暗层平座围栏之下,都是一组挨一组的斗拱,转角外更是三组斗拱组合在一起,犹如多朵盛开的硕大莲花。不只木塔,展会上还有许多建筑模型和产品设计模型供同学们参观,对于建筑学院的建筑、城规和工设专业的同学们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此次观摩学习,不仅对同学们进行了美育的实践,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三晋文化以及山西故事更深层次的了解,拓展了视野,增强了创作过程中“美”与“文化”融合的创新意识。

通过这次美育实践,同学们从中受启,在今后的设计和作业中借鉴此次实践的理念和思想,以及对“设计”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