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城乡规划专业迎来首次专业认证评估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量:

一 汾河之畔 世纪学府

太原理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世纪学府。前身是创立于1902年的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为中国创办最早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1953年,学校独立建校,定名太原工学院;1984年更名为太原工业大学。1997年组建太原理工大学,同年跻身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一百二十年来,学校始终秉承“求实、创新”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文体为舟、承载德智、全面发展”的办学传统,涌现出一批学术大师、行业翘楚和道德楷模。

学校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涵盖理学、工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门类,设有25个专业学院。现有明向、迎西、虎峪、柏林等四个校区,占地面积213万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16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学校有全日制学生41516名、国际学生473名、教职工4039名。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双聘院士10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8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7名。学校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创新创业50强高校,荣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二 凝心聚力 建德筑魂

建筑学院位于太原市汾河西畔的迎西校区。1953年太原工学院独立建院,土木工程系内设建筑学教研室。1957年开始招收五年制学生,1959年获正式批准;1962年首届建筑学专业学生毕业;1966年停止招生;1979年恢复招收四年制学生;为适应全国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需要,1992年恢复五年制本科专业;1994年建筑系独立建系;1999年城乡规划五年制专业开始招生。为适应我校实施“五大战略”需要,2019年2月成立了建筑学院,原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划入建筑学院。

目前,建筑学院拥有建筑学、工业设计、城乡规划三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及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城乡规划专业于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学专业于2010、2014、2018、2022年四次通过全国本科教育评估,2018年首次通过建筑学专业硕士学位教育评估,建筑学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在校本科生820余名,硕士研究生及国际生共156余名。

建筑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7名,其中专任教师65名,教授7名,副教授21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21名,企业导师104名,师资博士化率达40%,聘请国内学者王其亨、李锦生、曹亮功、王兴田及剑桥大学杨国华、台湾文化大学谢英俊等国际学者为客座教授。

学院内设建筑系、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系、工业设计系三个教学单位,及实验中心、BIM研究中心、绿色建筑材料能源研究中心、建筑与城乡规划研究中心等四个教辅、科研机构。拥有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太原理工大学工作站、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山西研究基地、山西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基地、山西传统木作技艺传习基地、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山西古建筑文化培养教育中心、基于实景融合的传统聚落与建筑营造虚拟仿真实验室、平遥城乡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国际工作坊、聚落和建筑遗产保护优秀导学团队等国家及省部级支撑平台,为城乡规划学、建筑学、工业设计三个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和人才培养环境。在国际交流方面,学院与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拓宽了师生的国际化视野。

三 专业建设 戮力前行

1998年太原理工大学结合地方建设要求与自身办学条件,设置城市规划本科专业,在建筑系下设立城市规划教研室,学制五年,并于1999年开始招生,隔年招生一个自然班。2011年获批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成为省内首批且迄今唯一具有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经过20余年的发展,城乡规划专业已经形成本科、硕士两级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

城乡规划专业隶属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系,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3人,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2人,初级职称1人,博士化率超50%。本专业拥有“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多名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咨询工程师等资格证的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

为拓展师生专业视野,增进对外交流,学院聘请多名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为客座教授,指导专业建设、培训青年教师,并承担部分本科生教学工作。学院聘请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和管理工作的资深专业技术人员作为企业导师,指导学生实践教学和与教师开展规划实践项目。

“立足山西、开放办学、突显特色、融合实践”的办学思想与理念,充分利用山西省的人文、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特色资源和优势,着重内涵式发展,使学生具备城乡规划高级专门人才的基本素质,同时能有国际视野和本土创新能力、相对完备的学科知识结构、能够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需要。

四 教学体系 特色鲜明

城乡规划与建筑学,共建建筑大类基础教学平台,建构学科融合的“2.5+2.5”两段式教学体系。在前2.5学年中夯实设计基础、强化城市认知、注重城市问题分析;在后2.5学年中以核心专业设计课程为主线,完善规划专业知识结构、注重运用空间技术解决城市问题,培育执业素养、强化规划技能的综合运用,注重理论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培养。

秉持“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结合理论教学与工程实际,充分利用政校企合作平台,构建完整的实践环节,提高教学内容的综合性与研究性内涵,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突出地域特色的教育教学实践,依托山西省丰富的自然历史资源,聚焦城乡聚落遗产,重点培养对地域文化和风貌特色具有较深了解和把握能力的特色型城乡规划设计人才,形成具有山西本土特色的专业特点。

核心理论课程包括城乡规划原理、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地理信息系统与数字城市、城乡规划调查方法、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中外城市建设史等。核心设计课程包括建筑设计系列课、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乡村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

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有的分布在设计院、设计公司,从事城市规划师或建筑师工作及相关课题研究。有的分布在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政府部门从事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有的分布在房地产开发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前期可行性研究、房产项目设计策划、联系与指导设计部门等工作。

五 学科整改 成效显著

我校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经历了艰辛的建设过程和蹒跚发展历程。1986年依托土木系建筑技术科学二级学科设置城市规划设计与技术研究方向,时任导师有范依礼、赵健彬、金志强、张维强、郭治明等。2010年建筑系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城乡规划学二级学科方向。2011年经过第三次全国学科评估,建筑系获得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由于建筑类人才师资引进困难,教师职称结构不合理,高级职称人数少导致缺少方向带头人等结构性问题和短板,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14-2019年周期性合格评估学位授权点”活动中,太原理工大学主动撤销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被列为“限期整改”档次,2021年、2022年停止两年招生。在山西省学位办及学校各部门支持帮助下,建筑学院凝心聚力,戮力前行;广开门路,积极引进人才,增补师资;邀请学界翘楚,传经授宝;开源节流,注入经费投入;结合本土实际,将多学科方向凝练为城乡规划与设计、城乡聚落遗产保护与利用、城乡规划技术与实践三个研究方向。经过两年认真整改,终于迎来再一次评审,取得瞩目成效,在2023年恢复招生。

2022年6月30日,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委托,以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为组长,东南大学段进院士、清华大学边兰春教授、天津大学闫凤英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世福教授、重庆大学李和平教授、同济大学张尚武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雷振东教授为成员的城乡规划学学科评议组进行线上评议。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明江、建筑学院书记王正强、院长王金平、副书记丁娟、副院长石谦飞、副院长梁变凤及各系负责人、专职教师参加会议。

评议组通过直播方式听取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科带头人高静教授对上一轮评估“限期整改”以来学科在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科学研究、学位授权点整改情况等的总体汇报,并对关键问题进行询问、随机与师生和管理人员电话会谈、查阅有关资料等,对城乡规划学科的建设情况和整改措施进行全面考查。

吴志强院士听取汇报后,代表考查组宣读评议意见,并对学院独立建院以来的加速度发展、特色研究方向上的地方实践成果予以肯定。特别是自上次评估后,学院在人才引进、师资配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在学科建设、特色凝练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希望学院在以评促建的基础上推进发展,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提升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最后,建筑学院院长王金平对考查组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此次评估极大提升了我校城乡规划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信心,同时为我校城乡规划专业认证评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续将遵循考查组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做好后续工作,稳步求进。

六 迎风乘浪 以评促建

建筑学院成立以来,遗留问题众多,千头万绪,步履艰难。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启动了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城乡规划专业认证评估等一系列多项棘手的工作。在校党政领导及各级部门指导下,全院职工凝心聚力,规划系师生勠力同心,于2021年圆满完成了《城乡规划专业评估自评报告》,经过全国城乡规划教指委严格审查,通过了该报告。

近日,太原理工大学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关于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入校考查安排的通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冷红教授为组长,山东建筑大学张军民教授、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谢英挺教授级高工、沈阳建筑大学石铁矛教授、山东建筑大学闫整教授为成员的考查小组一行五人将于2023年3月20至22日入校考察。

建筑学院在党政领导的有力组织下,第一时间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专业评估领导组和工作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2023年3月7日,学院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建筑学院师生热情饱满,齐心协力;夜以继日,不知倦怠。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了教学环境改善,教学档案整理,说课环节演练,迎评氛围营造。相信在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大家的协同配合下,建筑学院全体师生一定会、必将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