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将青春“色”“绘”入古村落——记太原理工大学学生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量:

近日,我院12名师生来到孝义市下堡镇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将激昂的青春风采融入基层第一线,体验丰富多彩的乡村生活。


体会红色文化 接受革命洗礼

来到邓小平驻地纪念馆,同学们认真聆听有关革命历史讲解。

观看历史图片资料,对邓小平的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将同学们带回到了邓小平生活的革命年代,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久久不愿离开。


探寻古建文化 重温晋商历史

古村落是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和“博物馆”,同学们来到官窑村,近距离感受这里的古村落文化。

村内的古窑洞拥有至少200年历史,目前已列入古村落保护开发项目。在官窑村流传着不少晋商传说,村民告诉同学们,郭家大院最兴盛的时候是郭连台当家时期。郭连台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不仅在国内各地有他的字号,在国外也有他的字号,如蒙古、俄罗斯、尼泊尔、印度、越南等地;北京故宫在修建时,郭连台捐资几万两白银,至今,在北京故宫捐款石碑上都留有孝义郭连台的名字……

共绘美丽画卷 提升村庄“颜值”

充分的调研给予了同学们充分的设计灵感,他们顶着烈日,从调色、打底到涂色,相互合作、配合默契,在35米的文化墙上通过墙绘的形式,展现了官窑村宏伟壮阔的历史变迁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风貌,每一幅画都倾注了他们的心血,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观看。

总结实践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只有在社会课堂中多学习、受教育,才能在今后工作学习中长才干、做贡献。师生围绕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与村“两委”展开讨论,大家积极分享感悟、交流经验,研究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