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讲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A+讲坛第十四讲:中国矿业大学常江教授应邀来校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量:

10月22日晚,应建筑学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所长,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常江教授在博学馆三层报告厅作题为“游走于理想与现实之间(有关工业废弃地再利用的思考)”的学术分享。建筑学院副院长梁变凤出席讲座,规划系主任董艳平、副主任田丰及建筑学院教师及师生等80多人参与,讲座由田丰主持。

梁变凤简要介绍了常江教授的简历,其作为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遗产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学会资源型城市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等,长期致力于矿业城市更新与设计、矿区生态重建、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等方面的研究,获得丰硕的成果。本次讲座从资源型城市的窘境、采矿渣地的概念、来自实践的努力、多年之后的思考4个层面,结合常教授多年的实践经验与心得进行分享。

报告中,常江教授通过我国城镇化建设历程、煤矿数量分布、资源型城市的现状等相关内容,引出采矿迹地的概念,以及采矿地复杂、多样、动态、离散的主要特征。其次通过介绍徐州市采煤塌陷地治理与生态修复、潘安湖湿地公园等一系列的矿区实例,以及其团队为矿区发展而开展的研究,详细阐述了来自实践的努力和生动经验。他认为,需要从创新、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建立一个综合的空间协调规划体系,从而使得采矿迹地从负担变为一种资源。

本次学术分享拓展了同学们对工业遗产、资源型城市等相关研究的视野,接入城市生态修复,矿区城市更新,老工业城市复兴,高品质城市空间塑造,城市记忆等等等等,响应了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宏观战略,地方实现生态、经济到政治的多重益处。异常丰富的内容加上浓浓的家国情怀,让大家收获满满,感受到规划师的情怀与责任。讲座在热烈的讨论和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