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讲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A+讲坛第一讲:《为无为——从部落永续建造协力造屋到工业4.0》谢英俊讲座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量:

2019年4月23日晚,建筑学院有幸邀请到建筑大师谢英俊教授于博学馆报告厅为建筑系师生们进行中国巡回系列演讲《为无为——从部落永续建造协力造屋到工业4.0》。这是建筑学院成立以来一次比较大型的活动。除了主讲人谢英俊教授外,还有高宇波教授、王金平教授和各位老师出席,各级同学也积极参与此次讲座。

1999年,谢教授45岁,台湾发生了著名的“921”大地震。作为淡江大学建筑系毕业的执业建筑师,谢英俊应邀前往灾区帮助灾民重建家园。在此之前,谢英俊的建筑师履历和其它建筑师并无大的不同,设计最多的是电子工厂的厂房。机缘巧合,正是帮灾民重建家园带给了谢教授走上一条与众不同之路的机会。谢教授的方式是就地取材、提出自己的设计思路,并组织和指导部落内的失业人员自己动手盖房,最终为邵族人建起了品质还不错、又省下了施工费用和购买大量原材料费用的房子。

此后他的建筑理念也清晰起来,概括为八个字:永续建筑,协力造屋。正是这个实践为他在台湾赢得了声誉。首届中国建筑传媒大奖组委会特别奖入围理由:最具社会关怀之建筑师,以为弱势族群争取居住权及协助其自力造屋为职志之建筑师。台湾921震灾及四川震灾之后,均见谢教授穿梭于震灾发生之处。他提出协力造屋工法,有效地解决了灾户居住问题、被称为建筑师投入非盈利性公共服务工作及关怀社会的典范。

谢教授为大家解释道,“无为”的意思是无为而治,提出来无为而为。对于工业4.0,谢教授主要从部落的可持续建筑来讲,分析了少数民族乃至世界各地的部落重建。现世纪,尚有很多逐渐被遗忘的部落文明,谢教授从不同场合,不同民族的议事厅来讲解到,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部落文明文化特点。

有关于部落建设,同时谢教授强调了几点: 1.开放体系 (利益壁垒) 2.简单技术(住民参与,生产行为非消费行为) 3.物件导向式设计

谢教授以专业的眼光,幽默的表达风格为听众们进行了自己理念的传递。可爱的台湾腔将其内心的温柔展现的一览无余,他的理念,他的坚持,归于民本,归于民心,终将带给我们许久不曾触及的初心。感谢谢教授的莅临,带给我们这场有温度的建筑理念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