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讲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A+讲坛第九讲:重庆大学建筑学院院长赵万民教授应邀来校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量:

9月18日下午博学馆A座三层报告厅,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原院长、规划设计院院长赵万民教授来我校作题为《山地人居环境的科学认识》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渠桂萍、建筑学院院长王金平出席讲座,建筑学院全体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等一百余人参加,讲座由王金平院长主持。

首先,刘润祥副书记作重要讲话,对建筑学院根植于地域文化特色、主动走出去的对外交流理念予以肯定。认为建筑学院应在类似的交流活动中广开眼界、明确自身优势和发展空间,彰显山西的建筑文化特色,为学院的发展、师资队伍的建设提供基础,并对赵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随后,王金平院长主持了赠书仪式。仪式结束后,科研院副院长渠桂萍从山、人居的传统认识出发,对赵万民教授的既有研究表达了敬意,希望广大师生能从讲座中有所得、有所获。

赵万民教授首先表达了对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在中西部建筑教育领域发挥的作用予以肯定,并祝贺建筑学院的独立。随后简要回顾了山西的历史发展,并对山西厚重的文化历史表示敬意,希望建筑学院能深植地域文化的土壤,与建筑规划衔接,开拓学科新视野、创造新平台。

讲座围绕山地人居环境空间规划的历史观、生态观、技术方法观三个方面,从全国地理地貌、国家城镇化发展、一带一路的整体认识引入,阐述了中国人传统的山水聚居观及传统城市的规划理念。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生态观念并以重庆三峡地区人居聚落为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对山地人居环境生态观内涵的科学认识,即:城市空间构成整体性、城市紧凑型和有机性、城市安全性和柔韧性、城市三维空间符合性。最后讲述了三峡人居环境建设的理论探索与实践,以三峡库区新人居环境建设、历史古镇保护性搬迁、地域化城市设计为案例,作为山地城市设计的实践经验分享。

整场讲座言语和风细雨、内容丰富中肯,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随后,高静老师就讲座中“城得山水而灵”“山地”“科学”等关键词发表了自己的体会与感受,并主持交流互动环节。赵教授耐心详尽地解答了同学、老师们的解惑。建筑学院A+讲坛第九讲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结束。

本次讲座也是“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建筑—历史—艺术—语言—体育”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人文大讲坛“系列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