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讲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A+讲坛第七讲:清华大学燕翔博士来我校作“建筑声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量:

6月10日,清华大学建筑物理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声学实验室主任燕翔博士来我校建筑学院,就深化实施《清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深化合作协议》、《太原理工大学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与我校签订了“未来城市建筑室内环境营造理论与设计方法技术服务协议”,就“未来城市建筑室内环境营造理论与设计方法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项目号:51838007)开展科研合作计划。

当日晚七点,在博学馆A座5层学术报告厅,燕翔博士受邀开讲建筑学院A+讲坛第七讲——《建筑声学》,讲座由建筑学院石谦飞副院长主持。

讲座中,燕翔先生介绍了清华大学建筑声学的历史和我国建筑声学发展的历程,从建筑声学基本原理开始介绍,以北京天坛回音壁、国家大剧院等一系列的工程实例来生动说明了厅堂音质和噪声与振动治理的基本原理,从建筑声学角度提出了建筑设计如何于建筑技术结合,如何充分利用建筑技术来完善建筑设计成果的思路和例证。结合西方艺术史和中国文化历史,以古罗马(希腊)埃皮达鲁斯露天剧场为起点,以山西省大剧院为终点,从研究的角度介绍了剧场建筑在世界上的发展历程,深受同学们欢迎。

本次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在建筑声学研究上与我校建筑学院的合作,对于我校建筑学专业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也是我校在建筑技术科学方向上和名校开展深度合作的第一步。